追看《心戰》

(暫時只看到第四集)

很久很久沒有追看無線的劇集。

久得連我自己也忘了對上一套真正會追看的無線劇集是甚麼。好些劇集其實我也有興趣的,但最終或因為事忙,或因為懶惰沒有去追。有時間我寧願練練音樂。

連《天與地》也沒有看,雖然我有跟朋友在街上 jam 過這劇集「年少無知」那首歌,自己也貪得意錄了個自製的版本。但我還是沒有追看《天與地》。

反是這次的《心戰》,令我重拾了久違的追劇興緻。

我挺喜歡劇集的題材,有點社會派推理的感覺。殺人、追凶、心理描寫、過去,都是很吸引人的題材。不像某些失敗的劇集,這套劇集每一個人物都有自己的背景,有自己的故事,是先有人物設定後才交織成這個故事的。

故事裡一早便揭露了陳豪飾演的章世言是殺人凶手,但他的背景卻很耐人尋味。看著他殺死了的天叔,又遇上稱他作「小軍」的「兒時玩伴」Eric,他這個角色令我想起「砂之器」裡的凶手,為了掩飾過去而大開殺戒。陳茵薇飾演的章世言妹妹,依現在我看了四集來看,可能便是當年靳兆楠 (鄭少秋飾) 的女兒。她可能當年沒有被綁匪殺死,遇上犯罪集團出身的章世言,便成了他的「妹妹」…… 這又有點日式推理的況味了,不過一點也不覺得是抄襲,倒是表現的方法相當新鮮,在香港劇集裡算是十分可觀。

黃德斌飾演的 Eric 很有妖味,疑幻疑真。有八卦週刊提前爆料說 Eric 和 Michelle 是章世言心理的外化,不過暫時看了四集看又不像是幻像。

每個演員都相當立體豐滿,即如陳秀珠飾演的經理人 Angela ,也與靳兆楠有一段過去。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的背景,交織出來的故事便很可觀。

看鄭少秋與蔣志光、劉丹作對手戲,也是十分賞心悅目。靳兆楠與陸秉清的一段關係,由靳兆楠從尋找陸秉清開始,到相知相交,再到忽然領悟陸秉清當年殺人的可能性,寫得相當流暢自然,看來相當賞心悅目。

鄭少秋今年已經六十五歲,演起來仍然入形入格,相當難得,他的演技也相當自然舒服。他的腔口相當有意思。他的腔口,不論是唱歌或是演戲念白,我總覺得有種上一代戲班或是唱大戲、演話劇的感覺,比較著重口腔與喉嚨的共振,運氣丹田作支持,聲音有共鳴,聽來響亮、高亢、悅耳,有種唱大戲的感覺。羅文、張國榮也有這種腔調,但他們二人作古後,現在這種腔調倒是相當罕有。

我很喜歡這種腔調,一方面確實很明亮高亢,演話劇、念白時感覺十分正統,另一方面我總覺得這有點粵劇的風味,朗朗而誦,十分好聽。

我會追看下去的。

About 林非 - Astrophel Lim

離經誌
本篇發表於 起居注 - 生活隨話, 影 喻 - 電影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