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起欄王著 傷病倫奧休

劉翔是不是作狀故意輸掉比賽,我真的不知,反正大家也只是猜測,陰謀論地說說也很難說有甚麼問題,美國登月、羅茲威爾事件也有很多陰謀論,最怕最後變成批鬥,將他攻擊得體無完膚毀其一生才罷休。

據說劉翔早前才在美國跑出12.87的平紀錄成績,如果那是真的,那實在很難相信他故意玩忽奧運大賽。假使他倫奧的表現真的是故意脫腳,或許是壓力過大令他有叛逆心理也不定。有人細心留意了他賽前的準備,實在顯得十分心不在焉,早幾天內地網站又有神準的「預言」預測了劉翔倫奧比賽的結局。如果劉翔真的是有心輸掉比賽,那說不定那個預言帖便是劉翔自己貼出來的,用來測試一下大家的反應也說不定。當然也有可能一切不過是巧合。

我寧願多給劉翔一些同情,放過他吧。如果真心喜愛劉翔的,不會因為他輸掉比賽就不喜歡他,如果一向不喜歡劉翔的,也不必再因為此事更添憤恨。實際上劉翔輸了比賽,我的感覺跟天氣先生那個「噢……. 」差不多,接下來我反而想知道史冬鵬和其他隊友的成績如何。

對一個頂級運動員來說,榮耀和尊嚴是重要的,體育精神,全力以赴的精神也是運動員的生命所在。世界上又有誰比劉翔自己更有資格去說失望,話失落呢?輸掉了比賽,他是最失落的一個,其他人也就無謂加重他的失落,更無謂將一國一族的榮耀都繫於一身了。如果十多億人的尊嚴都落在少數運動員身上,那這個國家民族真有夠可悲的。傾舉國之力不代表金牌就更加尊榮,反而更顯那種害怕失敗的懦弱。

彰顯競技精神,體現運動的美,技巧的美,也許才是運動的本質。鞭撻扭曲人性的體制,厭惡廿一世紀的長城,份屬情理之中。那種傾舉國之財帛,灌填鴨一樣逼迫少數運動員,將全國的虛榮感放大再塞入少數運動員的人生之中,那種壓力和可怕可想而知。既然如此,也許讓我們對那些失去自我的運動員多一點同情吧。也許今天他們是在欺騙我們的同情,但我仍願意給予小小的沉默空間,就讓他靜靜地做他的運動員吧。

不知怎的,我想起《幽遊白書》裡面阿樹帶著仙水進入異空間的那個結局,阿樹說仙水已經很累很累,不希望靈界的人用自己的準則去審判仙水……

要卸下打雞血式的民族亢奮之餘,其實「反中國」亢奮也可以同時卸下,說到底那是同一種情緒的正反兩種體現而已。

照片來源:伍家謙Facebook

《也許》

也許你真是跑得太累,
也許,也許你要退一退,
那麼叫觀眾不要謾罵,
燦不要號,陸喱不要悲;
不許高欄撥你的腳邊,
不許清風刷上你的眉,
無論誰都不應屌鳩你,
撐一張輪椅庇護你坐;
也許你聽這軟骨生長,
聽這毛孔的根鬚吸水,
也許你聽這般的音樂,
比那咒罵的人聲更美;
那麼你先把腳跟放鬆,
我就讓你坐,我讓你坐,
我把毛毯輕輕蓋著你,
我叫班觀眾靜靜的走。

延伸閱讀:

我懷疑劉翔 – 姚崢嶸

天涯 – 预测:刘翔的伦敦之旅会这样结束

About 林非 - Astrophel Lim

離經誌
本篇發表於 博物志 - 雜事漫談, 易 經 - 時事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名起欄王著 傷病倫奧休

  1. 引用通告: 名起欄王著 傷病倫奧休 | 輔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