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與周克華

內地報紙報道保釣者登上釣魚台的版頭

周克華在國內是不是很有名的大賊,我不知道,最少在香港,這幾天之前是沒有誰聽說過這個名字的。

周克華遭圍捕身亡,香港的傳媒有報道,但只佔一小格,用詞也約莫在「身中三槍死亡」之類的用詞,誰開致命一槍沒有特別觸及。質疑致命一槍何來的報道是有,但不是重點。反而是大陸很多有心的網民指出疑點,以媲美當年錢雲會事件的推理去推敲事件真實經過。但在香港真正關心的人不多,對絕大部分香港人來說,「大陸又有個大賊死了」就是他們得到的消息。對他們來說這消息也沒甚麼特別,對一個香港人來說這樣的報道已經很足夠了。

昨天又剛好傳來保釣船成功登上釣魚台的消息,今天就見幾間內地報紙「巧妙地」以標題大字「屏蔽」了中華民國國旗,而電視台更篡改了圖片,弄虛作假地不讓中華民國的國旗出現。

來自蘋果日報8月16日的報道

於是我難免會想,其實對於內地人來說,也許整件事他們只需興奮地知道「咱中國人上釣魚島了!他媽的小日本滾出去!」便了,屏蔽了中華民國國旗,於他們而言根本是沒辦法察覺的小節,沒有中華民國的旗幟出現,潛而默化地視而不見,逐漸就根本失去了求知求真的興趣。就像香港人對周克華究竟是被哪一槍打死根本興緻缺缺,是周克華自轟,抑或公安擊斃,反正這個大賊都是死了。

這當中有種奇妙的落差。如果沒有網絡,我根本不知道周克華事件背後還有這樣的貓膩,閱過報紙的報道後就覺得大賊又死一件,沒甚麼特別。正如如果你身在內地沒有翻牆,也不可能知道同日登上釣魚台的還有一面中華民國的國旗,只看報紙新聞的話只會又一輪興奮然後又淡忘。無論是自由上網看消息的我,還是翻牆幾經辛苦排除萬難看消息的內地人,彷彿身處平行時空而在網上的「蟲洞」交集。營營役役,帝力於我何有焉的人,在各自的時空裡才是絕大多數。

內地電視台篡改了實際新聞圖片,將中華民國的國旗隱去。手法非常卑劣。

延伸閱讀:

致電女友「再幹一次大的」洩行蹤 重慶重犯潛逃期間看戲 – 蘋果日報 2012年8月16日

重慶買早餐洩行蹤 與警距3米駁火 A級重犯遭轟斃 – 蘋果日報 2012年8月15日

該可疑男子多次回頭發現被人跟蹤後,就穿過公路,走到沙坪壩區童家橋附近一條巷子裏,並加速行走。王曉渝和周縉立即趕緊追上去。進入巷子30米後,雙方保持約10米距離,周縉說:「他突然轉過身來,一邊自言自語地說:『我是走錯了?』一邊迎面向我們走來」。周縉處於高度緊張,因他仍無法肯定對方就是周克華。

當雙方相隔只有三米時,「他轉身後停頓的時間只有幾秒鐘,立刻掏出槍來,此時我知道他就是我們要抓捕的周克華,我馬上大喊一聲『有槍』,通知身後幾步外的同事王曉渝,同時找到身邊的電線杆做掩護。」雙方展開槍戰,共開了七槍。周縉說:「他一共向我們打了三槍,兩槍打中電線杆,另一槍打在我的腳下,反彈的子彈還把王曉渝的腳擦傷了」。

兩名公安則各開兩槍還擊,擊斃周克華的驚險時刻在早晨6時50分。周的腰部和太陽穴位置中槍,當場死亡。有居住附近的居民表示,聽到槍響後出去看時,看見有人倒地,「公安把地上的槍踢開」,還從他的揹包裏搜出了一把自製手槍、彈夾3個、30多發子彈和一萬多元人民幣現金。

武漢晨報

晶報

About 林非 - Astrophel Lim

離經誌
本篇發表於 博物志 - 雜事漫談, 易 經 - 時事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釣魚台與周克華

  1. 引用通告: 釣魚台與周克華 | 輔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