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眨眼,世界又已變了風景

photo

另一半從來不是個追潮流追科技追「生活態度」的人,她本身就有自己一套生活態度,犯不着由別人來定義生活應該抱甚麼態度,用甚麼手機,玩甚麼遊戲,做甚麼事情。

但在這個年代,如同上班要學會電郵一樣,有手機的人總得會 whatsapp。好些人甚至會用whatsapp 來作公事上的溝通。更重要的是,whatsapp 可以有 chatroom 一大班人好像很熱鬧似的開來說說笑笑,是個很好的聯誼方法──當然,八卦小道消息等也是呈幾何級數地暴增。另外家人間如果分開了住,用 whatsapp 來聯絡甚麼時候回家吃飯,或者傳傳照片看看近況,也遠比傳統方法方便。最重要的是,只要你用 3G plan,那便是免費的。

於是未能免俗地,她也開始用智能手機,就是我換機後多出來的生活態度3G,算是掀起智能電話革命的第一代,今日已上了神枱(也成了古董)。

開始時還好,始終只用來 whatsapp ,不上網,不看片,不玩遊戲,只用來 whatsapp ,其實這部舊電話勝任有餘,雖然反應慢了一點,但尚算可接受。不旋踵,whatsapp 出了更新版本,這部舊電話卻再用不了,因為 iOS 太舊。而當你千辛萬苦又備份又註冊,用 iTunes 弄了一大輪後,Apple 告訴你,他不鳥你了,不鳥你的舊手機了,不准你更新新版本,Apple 宣佈正式遺棄這部陳舊(卻耐用)的 3G 手機了。

我覺得那實在很諷刺。在這個事事講求速度效率的世代,不要說電器產品,即使是婚姻也可以短暫得如仲夏的朝露,於是有人開始高聲疾呼我們要活得慢點,我們要珍惜,不應純為滿足潮流需要而不停換走用得好好的手機或其他物事。不少品牌覤準這一點,也大打「簡約」、「無限可能」、「環保」的概念,更塑造成一種生活態度,潛台詞便是,你用了我的產品,你便是個簡約態度的新人類,合資格走進這個潮流的伊甸了,阿門。然而這些品牌,到底卻是首先摒棄舊事物,骨子裡恨不得消費者每出一款追一款,將「簡約的生活態度」以最頻密最貼身的速度一再更新。

於是當我們驀然回首想要簡單用舊手機用最簡單的功能時,便發覺原來我們早就將之拋在腦後──雖然我們嘴上不停地讚頌簡約的設計啊,簡約的風格啊,之類的事。

我又不禁想起網上無日無之的那些環保原罪論,例如說你一旦把你的牛油刀伸進 Nutella 的瓶子,揭開那個罪惡的潘朵拉盒子,舔食那啡黑的濃漿,享受那可可的歡愉時,無數的婆羅洲紅猩猩就會因此痛失家園而絕種,你那牛油刀就像軍刀一樣,每次在朱古力醬的瓶子裡進進出出作活塞運動尋找口舌以至精神上最高的歡愉時,就像一刀刀刺進紅毛猩猩的心坎裡去一樣殘忍。

同樣地,一再追逐潮流產品,不停地製造垃圾,每天又有不知多少動物因此受苦受難,或者多少童工身心遭受虐待了。對於這些提倡人不要吃朱古力,不要吃肉,或者不要用那麼多手機的說法,我是真心贊許的。意志卑微的凡人雖然不可能亦步亦趨完全吸風飲露,但最少這是一個方向,可以稍稍約束過份的欲望。然而諷刺的是,當我想用舊手機時,舊手機卻不能為我所用了。

再崇高的理想,也要顧及我的需要。雖云世皆罪人,但當罪人們想要偶爾做件好事時,又有沒有選擇給我們?比如說我想用舊手機,但舊手機卻不能用我需要的功能。比如說我不用膠袋,最少也告訴我我可以用環保袋吧。比如要我少用膠樽,最少也告訴我該用甚麼裝水吧?

這是一個快速變換的年代,當我眨眼的那一剎那,世界又已變換了風景。

About 林非 - Astrophel Lim

離經誌
本篇發表於 起居注 - 生活隨話。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當我眨眼,世界又已變了風景

  1. 引用通告: 詠泳二題 | 離經誌

  2. 引用通告: 詠泳二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