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愛與和平的燦都

故事開始前,先嚴正聲明:

以下故事內容,與現實世界的任何地方、任何人物、任何事件、任何團體均絕對沒有任何形式之關係。以下內容並不構成,亦絕無任何意圖構成,對現實世界的任何地方、任何人物、任何事件、任何團體的任何形式之諷刺、影射、投映或描摹。苟任何人士或團體對此故事有任何形式之解讀或引伸,均絕非本人之意圖或意思。特此公告周知,敬冀各方垂注為盼!

圖片來源:http://bit.ly/ZzeJhl原圖創作者:香港樂高迷用戶組用LEGO砌出碼頭場景。(互聯網)

圖片來源:http://bit.ly/ZzeJhl
原圖創作者:香港樂高迷用戶組用LEGO砌出碼頭場景。(互聯網:http://on.fb.me/ZzgFqa)

半年前。一間大屋內,有這麼一段對話。

帶一點鄉音的聲線:「阿閪仔,ni(你)唔使京(驚),公司既嘢ni(你)放仙(心)搞,公司查柒(冊)果到禾(我)叫阿奴隸英同你拆電(掂)佢。班工人唔聽話既就炒,三分銀(顏)色就上大紅,嗰盤生意少少錢禾(我)唔志在,但bi(畀)人踩到上仙(心)口就係唔得!」

另一把男人聲線:「咁我就放心喇!」

鄉音聲線:「ni(你)做得巧巧(好好),ni(你)開嗰gi(幾)間公司幫禾(我)日日賺,慳返好多成本又唔使孭咁多麻煩,禾(我)唔會虧待ni(你)。」

另一把男人聲線:「多謝老細!」

四個月前。

有關當局突然宣佈,經長時間研究後,認為有需要加強對註冊公司董事的個人資料之保護。現行法例將公司董事的身份證號碼及登記住址曝光,對私隱保護極為不利。

燦都譁然,認為不利監察商業違規行為,更有礙新聞及言論自由。各大記者公會只要求記者可豁免不受限制查冊,只有外國記者協會提出現今不少報道也是由私人博客自行搜集資料作公眾監察,不應窒礙資訊流通。

個資專員表示,只顯示身份證部分數字已能發揮有效監察,而且參考區內如大陸、北韓等地區,均無查冊制度,認為本地的查冊過於寬鬆,不利經濟發展。至於有部分別有用心的網民以查冊方式查找公司董事資料,更屬外部勢力指使之滋擾和造謠,已着令有司重案組循不誠實使用電腦方向搜查,絕不能姑息滋擾行為,認為燦都是法治之鄉,不能容忍任何人借網上虛擬身份窒礙燦都的經濟發展,並強調如果公司董事的個人資料得不到充份保護,誓將打擊燦都的經濟美譽。

三個月前。

又是另一把男人聲。這次是凌空吊高八度的一把奇怪的男人聲,陰陽怪氣的。在電話上斥責另一頭的人。

「你奶奶的逼,你這他媽的所謂頭子唱哪齣?紙糊的嗎?叫你收緊一下又不是要收緊你媽逼來操,這點屁眼大的事也搞不好,他媽的你不想混了是吧?別他媽忘了是咱們扶你上去的,能扶你上去自然就能攆你下去!你不保密我那些房子咋辦?啊?都放了給你好不好?一放了你燦都的房價他媽的都大跌五成,你這位子也舒坦了對不?

男人聲音緩了緩,聽另一邊在賠不是。

「這樣吧,你重新把地放出來給大家,大家有餅吃咯,你這破事兒也就可以算了唄。

兩個月前。

當局宣佈回應燦都民間訴求,暫緩公司查冊的新規定。

一個月前。

燦都爆發罷工,工人表示二十四年來沒有加人工,工作環境極為惡劣,每更24小時每次最少三更直落,長時間在機器內工作,更無午飯時間。工作地點屢有意外,平均每天也有人死於意外,但鑑於該地是「私人地方」,有關當局從未得知曾出意外。每天也有工人被軋死,壓死在機器的輪子下。壓得扁扁的。曾經有一次,有工人無故失蹤,找了很久才發現壓死在層層貨物之中,整個人都扁了,像塊血肉模糊的紙。

罷工開始後,記者走訪該公司高層。高層表示那些工人是外判商聘請的,他也無可奈何:

「嗱!…..我哋唔係今次呢個訴求嘅資方,資方係佢哋幾個承辦商,我哋係承辦商嘅客戶。」

「其實我哋好有興趣理解;但一講到錢就唔係我哋同員工嘅問題,係佢哋同佢哋老闆嘅問題。

「我可以話畀你聽,我而家揜住良心講,係冇嘅:我冇要求外判商,你減幾多(工人薪金),我就畀多幾多(錢)你!」

有記者不忿,遂到資料庫查冊,查冊結果,原來高層口中的「承辦商」,註冊董事就是高層自己。

「少年,你太天真了,你以為真的有那麼多不同外判公司請你?其實都是我一個人請的,不然我換個公司名請同一份工給你看。」

同時,幾間大電視台,紛紛報道:「每日損失五百萬,燦都聲譽不保」、「要求加薪12%貪得無厭,本年生產總值只增加5%」「燦都經濟癱瘓,燦民勢捱加價潮」。而幾個最大的政黨,只要不是打着工會名義的,也紛紛跳出來指責:

「點解罷工唔係唔返工,喺公司以外集結就算,而係要同保安員發生衝突,強行衝入公司話要談判,阻住其他人做嘢?公司係好危險架,唔係話入就入,工友要入去都話啫,但係你班學生同所謂聲援者又衝入去,仲唔係妄顧法治?仲唔係妄顧參加者安全?另外,呢班政棍,今次仲唔係靠煽動階級鬥爭嚟攞選票?佢地啲口號同banner,全部直指大老闆,但係心水清嘅朋友都知道,今次班工友係受僱於外判商架嘛,點解矛頭唔係向住外判商?佢地係咪好明顯,以矛頭指住燦都賢達,鼓動仇商仇富嘅民粹?仲唔係靠煽動階級鬥爭嚟攞選票?

我想問,點解工資要同家庭需要,工作辛唔辛苦,或者公司賺幾多掛勾?

工資嘅水平,工作嘅工時同待遇,係睇勞工市場嘅供求架嘛!如果啲嘢無人做,公司自然會加人工,改善待遇架啦!好多人跟住又會話勞工無議價能力,學歷水平低無辦法轉工云云,真係?君不見而家建造業人手短缺,人工加咗幾多?待遇好咗幾多?幾多原本做緊物流同運輸嘅工友都開始轉過去?係咪鐵一般嘅事實打倒佢地既論述?」

雖然,罷工本身就是自由市場中勞工與資方談判爭取合理待遇的其中一種方式。又儘管,早幾年才出現過建造工人的罷工工潮,才成功爭取改善待遇。至於燦都最大的工會,此時都人間蒸發,徒剩下燦都內一座座金碧輝煌的「工人樓」。

燦都只有兩間電視台,燦民聽了電視台說「罷工會影響運作」都慌亂起來,聽到「罷工很暴力!」更加開始憤怒,聽到「罷工令燦都每天損失五百萬!」更加是瘋狂起來。雖然聽了工人的苦況他們也會偶爾表示一下很同情,但轉個頭又會說:「但總之唔好搞亂個社會運作囉!想加人工咪出聲囉!我而家買果件限量版波鞋貴咗兩蚊喇!」

這便是充滿愛與和平的燦都。

About 林非 - Astrophel Lim

離經誌
本篇發表於 詩 經 - 文學創作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充滿愛與和平的燦都

  1. cheunglokmingeric 說道:

    個資專員表示,只顯示身份證部分數字已能發揮有效監察,而且參考區內如大陸、北韓等地區,均無查冊制度,認為本地的查冊過於寬鬆,不利經濟發展。

    還有"其他國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