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酥,維穩騷

好些時候我會對所謂「Rock」這字感到十分迷惑,一時高舉「Rock」是甚麼甚麼精神,甚麼甚麼宗教,一時又說不要想得太複雜(他媽的,當初誰在說Rock是怎樣怎樣的?),大家只是為口奔馳而已云云。那究竟「Rock」是不是單純一種音樂形式,僅此而已?如果香港人甘於這樣是沒問題的,只需要從一而終即可。平時說 Rock 如何如何,一有事又說自己不是 Rock ,這與搬龍門沒分別。

至於 RB ,我眼見坊間為他們講好說話的已經很足夠,多我一個不多。我覺得,他們要撇脫「維穩」味,就請上台唱「睜開眼」,或求其次,穿黑衣(或有標語的衣服),又或者台詞說些激勵人心的說話。我覺得他們不辭演,以這樣的方式去表達他們「不維穩」,是基本。如果連這也做不到的話我看不到有甚麼理由要樂迷原諒他們。現時捐出演出所得,和過後以個人身份參與遊行,我認為是不足夠的。你以樂隊身份亮相維穩騷的影響力,一定比你個人出來遊行大吧?這是簡單的數學題。

當然,隨着樂隊的演繹,可以將「演唱會」這個平台上的演出以有意義有態度的方式解讀,這要視乎樂隊的勇氣和能力。「巨蛋騷」一開始即有強烈的維穩之嫌,樂迷要求辭演本來是很合理的呼聲。辭演的要求本來就是對樂隊宗旨的期望投射,樂迷就是對樂隊的宗旨有要求才會希望他們辭演,因為他們認為演出會大大悖離了他們的音樂宗旨。就像早前馬來西亞國陣音樂會,梁詠琪最後也以「個人理由」辭演,贏得掌聲,而譚詠麟則以「合約精神」關係繼續演出,其實就與今天這些樂隊要繼續演出一樣,你執着於合約精神,而某程度上放棄了自己的宗旨,就絕不能怪別人罵你們放棄了理想。往後所作的一切只能是補償,而當然,補償有分高低益損。不辭演,最低限度做一些行動,讓人覺得可以消弭「維穩騷」的維穩影響力吧。現時他們的行動仍然未達到相約的影響力,已經有不少人跳出來為他們講好話,已經是不公平也厚待了他們。

至於 Mr.???? Forget it.

延伸閱讀:
中門大開:河蟹搖滾 – 添馬男 – 蘋果日報 20130624

About 林非 - Astrophel Lim

離經誌
本篇發表於 易 經 - 時事評論, 樂 經 - 音樂種種。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花生酥,維穩騷

  1. 引用通告: 花生酥,維穩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