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有何不可?

最近台灣朝野在討論同性婚姻,同性伴侶平權的議題,鬧得沸沸揚揚,連帶香港也有少量討論和專題報道論及這個議題。其中有一個初出櫃的中年男歌手接受香港某大傳媒集團訪問,他出櫃的勇氣贏得掌聲,但他卻說不認為要為同志平權,又為他惹來不少罵名。

最近有朋友告訴我,我才知道原來我認識那位男歌手的伴侶。我跟朋友說起時,他冷冷一句「咁你祝佢哋最好無病無痛啦」,提醒了我,同性婚姻的平權,有其深刻,重要的社會意義。

我一向都很支持同性婚姻,因為簡單來說,我覺得這根本就造福大眾之餘又不會令任何人「倒蝕」,就像增加公眾假期,或者更簡單的,將勞工假與公眾假睇齊一樣,我找不到任何要反對的理由*。而偏偏很弔詭的,勞工假與公眾假一視同仁,就如同同性婚姻一樣,到今天還沒有實施的機會。

我有一段時間很喜歡看美國喜劇《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故事圍繞三個不同但又有親戚關係的家庭日常的生活趣事,繼「傳統」的美國家庭外,另外兩個家庭一個是老男人 Jay 續弦娶南美女士的再婚家庭,另一個就是同性戀者建立的家庭。我個人對於同性戀伴侶婚姻固然支持,而我認為既然支持婚姻,那自然就會支持他們可以領養小孩,可以建立家庭。「美滿家庭」裡的「美滿」不是按元素劃分的,有愛的,就是一個美滿家庭,不是嗎?

當我在討論,或者在簡短的臉書上侃侃而談我對同性婚姻的看法時,有一位朋友私下私訊給我,大意是說:「我可以支持同性婚姻,但一定反對同性伴侶可以領養」。而正因為他是我的朋友,所以對這句說話,我反而更加深入思考,或者說,從一個更切身要「平衡各方觀點」的情況下去想這個問題。

這裡不得不先岔開一下。臉書上自然是甚麼人也有,有些人是俗稱的所謂「鐵膠」:迷戀於鐵路的鐵路愛好者。各種交通工具都有狂熱的愛好者,以至這些公司裡也往往充斥這些「膠」,他們對工作有一種超乎常人的熱誠,例如巴士愛好者「巴膠」可以從引擎聲聽出巴士型號以至年份,他們對於那交通工具是有一種超越工作的愛。因此,同樣的事件,在一般人眼中的觀感,和在「膠」心目中的觀感,是大異其趣的。例如一般人覺得地鐵有延誤不能接受,但支持者會認為「你睇下外國啲數字先啦,香港做得好好㗎喇」。一般人覺得地鐵在搞地產霸權補貼鐵路,支持者會認為「如果唔係靠地產補貼,車費加一倍你係咪又肯先?」。

我舉這個例子,純粹想表明,其實兩種觀點很難言對錯。或者說,「事情」、「議題」本身是客觀的,但是主宰人類決定的,往往是「信念」,而「信念」可以是客觀原因構成的,更可以由主觀原因構成的,而最常見的是摻雜了兩者的一種莫可名狀之狀態,不過在社會議題上,甚至在每一個人的人生上,斷不是像辯論比賽一樣臚列了一堆論點,「友方同學條主線已經被我哋叉爆咗喇」然後你就能說服得到人的。

因為現實世界不是比賽,也沒有一個評判去評斷,即使你在「道理上」完勝,也不代表別人會就此心服,相反,心理上滋生的對抗和怨恨很容易擴大,最後變成互相對抗。說實在的,要說「同性戀不應領養」,原因是會教壞小孩,觀念偏差等等,那其實一個爛賭的異性戀家庭,或者一個清教徒一般的異性戀家庭,對小孩的遺害似乎更有實證地大,尤其是那些「清教徒一般嚴格教養」的家庭,早就滋生過無數的殺人狂魔。

但老實說,在現階段,假如為了通過「同性婚姻」(其實這也未算是香港真正議程上的東西,悲哀),我倒認為暫時以「沒有領養權」作「交換」無可不可。這是不是違背理念的事?絕對絕對是,但如果因此可以換來更多支持,那為何不可呢?假如我們只是用着一大堆「我叉爆咗你條主線」「你好荒謬」「你好柒好老土」等標籤去「叉爆」反對的人,我認為反抗的力量會更大。這也正正是各種議題裡也會出現的事情,結果是這些又荒謬又柒的人也「蠢唔晒」,會打着一樣的「科學客觀」旗號來侮辱你,迷惑你。

對於一個普通已婚人士來說,談起「同性婚姻」時可能會帶着一抹詭異的微笑:「你以為婚姻真係愛的結合?到愛到結合變愛的結石時你就知味道!」(參考婚姻狀況:失蹤罪 (Gone Girl))。但權利的平等原本的確不應分性別與性向。早年我已說過:我希望可以用賓客的身份去見證同性朋友結婚的喜悅。因為這是愛的認證和體現。僅此而已。bknint-20150627032458151-0627_17011_001_03b

About 林非 - Astrophel Lim

離經誌
本篇發表於 易 經 - 時事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